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工作 >> 保密知识 >> 正文

警惕“无线互联”带来的泄密隐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当前,英特尔公司推出的迅驰移动计算技术已成为主流高端笔记本电脑的标准配置。这种笔记本电脑具有自动寻址、联网功能,无需外加模块就能以对等方式与其它有此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无线互联,也能以接入方式通过无线交换机组成无线网络系统,无线联接的有效距离近百米。如用这种笔记本电脑处理涉密信息,可以被其它笔记本电脑或无线交换机无线联通,导致涉密信息被窃取,并且不易察觉;如果作为涉密终端接入网络,在工作时被其它笔记本电脑无线联通,将使整个网络的涉密信息都面临被窃取的危险;而安装有WINDOWS操作系统并具有无线联网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即使不处理涉密信息,只要上互联网或被无线互联,就有可能通过空口令、弱口令及IPC共享等漏洞被取得控制权,进而将麦克风打开,使笔记本电脑变成窃听器,造成泄密。这种计算机如果被植入SIR-GAM类病毒,就能在操作者无法察觉的情况下,将硬盘中的电子文档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出去。我某驻外机构曾因此被窃取了大量工作信息。一些安装有无线网卡、具备无线上网功能的台式计算机同样存在以上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