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工作 >> 警钟长鸣 >> 正文

周恩来:注重保密工作的典范(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周恩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他的一生,不仅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而且他对保密工作的重视亦堪称典范,其非凡的经历和模范言行,都是珍贵的财富,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恩爱情侣不知对方身份

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入党的时间不同,地点各异,建党初期也没在一个地方共同工作,所以相互不知道对方是什么时候入党的。恋爱期间,他们在通信中也从未涉及党的保密纪律不许说的事,只是谈论自己和理想。直到1924年9月,周恩来自欧洲回国后,经过组织沟通,他们才知道对方都是共产党员。1925年8月,两人结婚以后经常相互提醒,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机密。因为他们认为党的纪律对任何党员来说都无例外,而越是负责的党员,越应以身作则,越应自觉遵守纪律,严守党的机密。

1926年冬,党中央决定调周恩来去上海,组织领导上海工人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而邓颖超仍留在广州。行前,周恩来对去上海的任务守口如瓶,直到1927年3月22日,震惊中外的上海工人起义取得胜利,邓颖超才知道这次起义是由周恩来领导的。

新中国建立后,周恩来担任国家总理,自1949年9月起,一直在中南海西花厅工作和居住了26年。他的办公室同时是一个小型会议室和保密室,除了工作需要,任何人不得随意进入。这间办公室和保险柜的钥匙都保存在他的身上,睡觉时压在枕头下,有外出任务时,就将两把钥匙交给邓颖超保管。有一次他走的匆忙,直到临上飞机才发现钥匙还在口袋里,于是把钥匙封在信封里让一位同志转交邓颖超。而每当他回来的时候,见到邓颖超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钥匙取回来。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获得成功。此前周恩来向主管负责人说:这次试验,全体工程技术人员都要绝对注意保守国家机密,只准参加试验的人员知道,不能告诉其他同志,包括自己的家属和亲友。他特别强调:邓颖超同志是我的爱人,党的中央委员,这件事同她的工作没有关系,我也没有必要跟她说。直到当晚10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了我国首次核试验成功的新闻公报,邓颖超才知道此事。

十年动乱中,党和国家的保密制度遭到严重破坏,几乎无密可保。有一次周恩来出去开会尚未回来,邓颖超就听到有小道消息透露了会议内容。周恩来回来后,邓颖超就问有没有这回事。周恩来马上认真地反问:你怎么知道的,听谁说的?邓颖超就开玩笑地说:你参加会议,你有你的渠道。我联系群众,我也有我的“义务情报员”。对这件事,他们在一笑中过去了,可周恩来仍然守口如瓶,未对邓颖超透露丝毫消息。

周恩来身患癌症后,有一次对邓颖超说:我肚子里还装着很多话没有说。邓颖超回答:我肚子里也装着很多话没有说。他们知道最后的诀别即将到来,却都把不该对方知道的秘密埋藏在各自心里,体现了崇高的伟人境界和胸怀。

开展对敌斗争保密先行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全国处在白色恐怖之中。为此党中央决定举行南昌起义,任命周恩来为领导起义的总负责人(前委书记)。周恩来于7月27日到达南昌后立即开展起义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一次起义前的分析会上,他向与会人员反复交代不可泄露起义消息。但起义的前一天,某部队有人泄密,被周恩来及时发现,经采取补救措施,没有造成大的危害,从而保证了起义成功。8月7日,党中央又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要求全党转入秘密斗争,提出“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都要做好保密工作”。此后党中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首的秘密工作委员会,由他主持制定了《中共中央秘密工作条例》等关于保密工作的文件,对保障革命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7年秋,为适应对敌斗争的需要,中共中央常委会议决定成立中央特科,并由军委主席周恩来直接领导。当时特科的主要工作是为党中央设立秘密办公地点。为保证党中央的安全,周恩来为特科制定了极其严格的保密纪律,如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单线联系,一切活动内容必须严格保密,不能向包括自己亲属在内的任何人泄露。随后,特科为党中央建立了三个秘密工作点。党中央机关迁到上海后召开的几次中央全会,也是由特科布置的会场。而1929年6月下旬至7月初召开的六届二中全会,是由周恩来亲自布置的。由于会前、会中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使会议得以顺利进行。

1940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背信弃义,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噩耗传至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大家都义愤填膺。与此同时,党中央两次急电,特别要求周恩来尽速离渝。周恩来慎重考虑后,向党中央表示要坚持到最后!17日,局势进一步恶化,周恩来召集办事处工作人员开会,他说:反动派搞突然袭击的可能性很大,他们主要目的是想攫取我党机密,如密码、文件、地下党员名单,破坏地下党组织,打击同情我们的爱国民主人士,我们决不能让其得手。如果我们被抓起来,要坚持不泄露党的机密。遵照周恩来的指示,办事处立即成立了保密小组,制订保密条例,并立即严格执行。条例要求各部门清理机密文件,全部焚毁;必须保存的密码写在薄纸上,可以随时销毁;办事处内部配备报警装置和石灰包、沙包,以便遇到突然袭击时可以一面抵抗,一面发出警报,争取时间烧毁文件;在办事处内部同样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应知道的既不问也不说,夫妻之间也不能谈及党的机密。皖南事变后,身处龙潭虎穴的周恩来临危不惧,坚定沉着地领导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同志与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他始终把保密工作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有力地维护了党的机密,保护了同志们的安全。(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