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7 [来源]:济大新闻 [浏览次数]:

10044

EF9C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8月25日,学校在主校区和舜耕校区分别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现场演练。校长张士强观摩演练,副校长、主校区应急处置负责人刘宗明全程指导演练,学校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有关专项组工作人员、各学院应急处置联络员、辅导员及相关后勤保障人员参加活动。

此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共设置了学生返校进入校门查验检测、学生在公寓自感不适、学生在教室自感不适、食堂送餐等5个场景,重点围绕疫情发现上报、发热患者体温检测、患者就诊、疑似病例转运、安全保卫、现场环境消杀等多个环节开展。综合协调组、留观转诊组、安全保卫组、学生管理组、后勤服务组等各工作组根据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分工明确,行动迅速,配合密切,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完成。

在学生返校查验检测场景中,针对红外测温设备体温检测异常的学生,现场工作人员迅速带其至临时留观点进行体温复检,留观转诊组工作人员结合学生流行病史、相关症状,经初步检查后,高度怀疑体温异常学生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留观转诊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启动与定点医院的绿色通道,联系120救护车,将体温异常学生送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留观转诊组工作人员和学生辅导员乘应急车前去协助。其余相关工作人员按照有关流程认真做好消杀、人员登记等相关工作,确保学生返校顺利进行。

在学生在公寓和教室自感不适场景中,学生第一时间联系所在场地联络员和辅导员老师,校医院值班人员初步检查判定为普通发热人员后,立即启动发热学生处置流程。学生辅导员陪同学生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其余相关工作人员按照有关流程认真做好消杀等工作。

在食堂送餐场景中,食堂供餐人员按照学生定餐清单,按学生公寓楼别送餐,校医院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餐盒回收工作。

张士强对演练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演练精心组织,紧张有序,各工作组配合密切、准确高效、执行到位,全面检验了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下一步,各工作组和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演练过程中发现的不足,进一步优化返校和应急处置流程、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师生日常管理方案,确保返校工作万无一失,坚决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撰稿:王磊 摄影:张伟、王娜 摄像:刘伟 编辑:张婧 编审:贾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