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02 [来源]:济大新闻 [浏览次数]:

4月2日,学校礼堂洋溢着和谐、民主、庄严、热烈的气氛,济南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这里召开。学校领导徐景颜、张士强、王玉华、张硕秋、王志、陈月辉、刘宗明、李光红、杨景波、续铁,大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大会,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离退休的学校老领导、学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会开幕式由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帷幕。

会上,校长张士强作了《深化改革 抢抓机遇 苦干实干 砥砺前行 全力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学校工作报告;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审议了《济南大学“十四五”规划》、《济南大学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和2021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济南大学工会2019年、2020年经费审查报告》、《济南大学“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张士强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是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是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2020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推动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冲一流”建设高校,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张士强从八个方面总结了主要工作:一是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二是配合完成省委巡视工作;三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四是学科建设成果丰硕;五是科学研究高质量推进;六是人力资源工作扎实开展;七是开放办学成效显著;八是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张士强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学校各项发展任务顺利完成。“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凝聚共识中科学决策、在团结奋进中干事创业,抓机遇、促改革、厚优势、补短板、固底板、强担当,事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五年来,我们高质量推动工作,发展掀开新篇章;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坚持内涵发展,学科建设获得新突破;坚持量质并重,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坚持引育共享,师资队伍呈现新面貌;深化产教融合,开放办学打开新局面;持续改进管理,服务保障取得新变化;解决难事实事,民生保障取得新进展。

张士强指出,根据《中共济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制定济南大学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学校制定了《济南大学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稿)》,提请大会审议。

张士强将学校2021年的主要工作安排概括为十三个方面。一、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二、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四、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实施;五、扎实推进“双高”建设;六、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七、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八、创新科学研究体制机制;九、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十、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一、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十二、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十三、着力提升服务师生员工水平。

张士强最后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随后,各代表团就校长张士强作的《学校工作报告》《济南大学“十四五”规划》《济南大学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和2021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济南大学工会2019年、2020年经费审查报告》和《济南大学“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和审议,积极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下午,济南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闭幕式,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主持。会议宣读、表决并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决议》《关于济南大学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和2021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的决议》。

徐景颜在闭幕词中指出,三届四次党委全委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凝聚共识中科学决策、在团结奋进中干事创业,牢牢把握“抓机遇、促改革、厚优势、补短板、固底板、强担当”的工作总要求不动摇,妥善化解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取得系列新成效。今后五年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三届七次党委全委会确立了“十四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本次“双代会”审议通过了学校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增进了共识,明确了工作,细化了措施。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委全委会和“双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把大会的各项决议贯彻好、落实好,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徐景颜要求全体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切实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任务,深化“系统性、结构性、协同性”综合改革,高效率集聚办学资源,全方位激发办学活力,集中打造办学特色和优势,全面构建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相适应的办学体系,努力完成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的“在内部体制改革上率先突破,在内涵式发展上作出示范,在关键领域上取得重大进展,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或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类型高校前列,建成服务我省‘八大发展战略’的标杆大学”的目标任务。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敢于直面矛盾、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从当前每一项具体工作做起,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徐景颜提出,广大教职工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力军,是济南大学的主人翁。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开展要牢固树立人民意识、群众观念,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以民生为本,全心全意为教职员工服务,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谋福利。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认真研究代表们的提案和意见,及时反馈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落实;将继续完善和健全各类民主渠道,切实提升民主管理能力和水平,将党委的重大决策和战略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意志,确保全校师生员工始终与党委目标同向、事业同心、工作同步。

徐景颜强调,新征程既是学校发展的新阶段,也是实现梦想的再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为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在优美的《济南大学校歌》声中,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撰稿:刘哲 摄像:刘伟、朱赫 摄影:张婧、王娜、蔡高伟 编辑:张伟 编审:贾海宁